壮阔七十载,奋进新时代 ——记中煤科工集团沈阳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七十周年
2022-10-14 10:29:44

 2022年10月15日,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中煤科工集团沈阳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设计院)迎来七十周年华诞。七十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沈阳设计院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勇于实践,解决了一大批国家煤炭工业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了一大批制约煤炭工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大批一流水平的原创成果,书写了中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的辉煌篇章。


公司办公楼.png

 

七十年砥砺征程,在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沈阳设计院已发展成为涉及露天、矿井、选煤、建筑、机械、市政、环境、生态、民爆、勘察、测绘、技术经济、监理等20多个专业,汇聚600名专业技术人员的大型综合性甲级设计院,形成了勘察设计咨询、工程总承包、生产运营、设备集成和工程监理五大业务板块,可为煤炭行业工程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高品质、高效率的服务。

 七十年栉风沐雨,沈阳设计院的发展伴随着我国煤炭工业的发展历程,经历了波澜壮阔的三个发展阶段。 

一、开创探索阶段

 1952年10月15日,新中国首家煤炭设计单位沈阳煤矿设计公司成立,开始设计新中国第一座矿井黑龙江双鸭山岭西竖井,从此揭开了新中国煤炭建设的序幕。1955年,设计完成了新中国第一座选煤厂鹤岗南山选煤厂;1958年,独立设计了我国第一座露天煤矿平庄西露天煤矿,结束了我国露天煤矿由外国人设计的历史;1959年,利用多绳提升永久井塔凿井技术设计完成亚洲第一座千米深井辽宁北票台吉竖井,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1965年,设计完成我国第一座重介选煤厂吉林省通化铁厂选煤厂,为我国动力选煤工艺的技术发展奠定了基础。它们标志着当时我国独立自主设计和建设煤矿时代的到来,构建了新中国煤炭工业设计体系,掀开了新中国煤炭工业自主设计、建设的序幕。

 作为新中国煤炭设计事业的开拓者,老一辈技术人员克服困难,排除干扰,不断探索和创新,为我国煤炭工业设计体系建立和技术进步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多项科研成果被确定为行业标准和通用设计。沈阳设计院汪振山工程师50年代初提出的露天矿采剥量关系理论,在我国乃至世界露天采矿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曾被誉为“钱矿车”的钱寿明、享有“李箕斗”之名的李肇夫、人称“富大罐”的富宗禹等老一辈设计人员是响誉行业的技术专家,其科研成果被广泛应用。

 怀揣着报国为民的深切情怀,沈阳设计院为祖国煤炭事业输送了大批的管理和技术人才。上世纪60至70年代,抽调150多名技术干部前往山西等地支援各地煤炭建设,抽调230余名技术专家援建了西安、兰州等多家煤矿设计院。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沈阳设计院派出的抗震救灾小分队,在恢复开滦矿区会战中做出重大贡献,受到全国科技大会的表彰。


位于沈阳市繁华闹市区中街故宫的沈阳院旧址.jpg


位于沈阳市繁华闹市区中街故宫的沈阳院旧址


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座矿井——黑龙江双鸭山岭西竖井.jpg


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座矿井—黑龙江双鸭山岭西竖井


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个大型重介选煤厂-吉林通化铁厂选煤厂.jpg


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个大型重介选煤厂-吉林通化铁厂选煤厂 


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座露天煤矿——内蒙古平庄西露天煤矿.jpg


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座露天煤矿——内蒙古平庄西露天煤矿



二、全面提升阶段 

 7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后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沈阳设计院成功把握拐点机遇,作为煤炭系统唯一的试点单位,率先进入了解放思想、改革探索的“市场化、企业化”发展时期。

 沈阳设计院以承担国家“五大露天”建设的设计工作为契机,深入研究露天采矿新工艺,完善和改进设计方法,创新设计理念,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露天煤矿设计体系。其中:在元宝山露天煤矿设计中率先成功应用大型剥离轮斗连续工艺;设计完成我国第一个大型煤电一体化项目伊敏露天矿;第一座全部自行设计、施工、采用国产设备装备的千万吨级露天矿霍林河南露天矿。

 与此同时,沈阳设计院还承担了国内多个重点矿区的规划和设计任务,在千米竖井、钢结构井塔、软岩支护技术等方面,实现了建井及开采技术的重大突破。在辽宁铁法矿区相继完成三台子一井等6个等高产高效矿井设计,其中三台子一井、晓南矿井首次在“三软”条件下高效开采获得成功,获多项软岩支护专利并荣获国家级优秀工程设计金奖;三台子二井荣获国家级优秀工程设计银奖、煤炭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在大雁矿区,设计完成了全国高产高效示范矿井—大雁三矿。在阳泉矿区,设计完成了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900万吨/年)矿井—阳泉三矿。在沈阳矿区,设计完成了全国最大炼焦煤矿井—红阳三井,并获国家设计铜奖等。

 80年代沈阳设计院的选煤技术实现了新突破,先后设计完成了十多个大型选煤厂。其中安太堡选煤厂在国内首次采用配煤入洗控硫工艺。准格尔选煤厂是我国自主设计建成的第一座千万吨级选煤厂,在洗选工艺上有重大创新并首次采用等厚筛等大型设备,获国家设计银奖。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沈阳设计院的业务范围不断拓展,在做好露天、矿井、选煤厂等设计外,带式输送机运输系统、民用爆破、热电厂、民用建筑等工程设计以及工程监理等业务都实现了长足发展。


中煤能源安太堡露天煤矿 .jpg


中煤能源安太堡露天煤矿


内蒙古伊敏露天煤矿 .JPG


内蒙古伊敏露天煤矿


三台子一井(小康煤矿).jpg


三台子一井(小康煤矿)


辽宁能源红阳三井选煤厂.jpg


辽宁能源红阳三井选煤厂



三、多元发展阶段 

 2002年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腾飞,沈阳设计院紧抓高质量发展机遇期,适时调整战略,坚持“创新驱动,聚焦主业”战略目标,确立了建设“一流的科技创新型国际化工程公司”的企业愿景。  

 沈阳设计院准确把握行业发展动态,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2003年进入工程总承包市场;2010年启动设备集成业务;2013年开展中国第一个露天矿全生命周期运营项目;2019年建成中国首台套国产轮斗连续工艺采煤示范工程;2021年成功建成世界首条高寒地区长距离大运量、空间转弯双向运输、多点驱动的带式输煤系统EPC工程。

 二十年来,沈阳设计院夯实了在露天采矿设计方面的国内领跑地位,不断创新设计理念,研究探索特大型露天矿建设模式和露天开采新工艺的高效应用,稳扎稳打的推进矿井及选煤业务,不断巩固物料搬运专业在煤炭储运工程技术的国内领先地位,主编《带式输送机设计规范》及《带式输送机工程技术标准》,成为行业规则的制定者。在非煤领域,特别是市政、建筑、生态、环保、绿色矿山也取得长足进步,已形成煤与非煤齐头并进的良好趋势。

 二十年来,沈阳设计院完成了一大批千万吨级大型露天矿、矿井、选煤厂及煤炭储运系统的工程设计。其中,神华准格尔露天矿吊斗铲技改工程填补了我国吊斗铲工艺技术的空白;华能伊敏露天矿二期工程首次采用了单斗—自移式破碎机半连续开采工艺,填补了我国该项工艺技术的空白;设计建成中国第一座两系煤层开采的特大型矿井同煤同忻矿井;设计建成高产高效现代化智能矿井同煤马道头矿井;设计建成当时中国立井提升的最大褐煤煤矿华能灵东矿井,并创褐煤工作面单产世界最高记录,在富水软岩地质条件下的凿井和支护技术有重大创新;设计建成华电不连沟矿井,开创性采用长距离缓坡斜井开拓方式,创下24个月建成千万吨级矿井的最快纪录,项目荣获煤炭工程“太阳杯”、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改革开放三十五周年精品工程等诸多奖项;中煤能源金海洋长距离大运量下运多点驱动带式输送机输煤系统和包头铁路煤炭储装系统成为现代化煤炭物流的示范工程。 

 二十年来,沈阳设计院逐步摸索建立了一整套适合沈阳设计院发展的总承包管理体系,坚持以技术为支撑,充分发挥设计和项目管理优势,完成了神东、大同等矿区大型选煤厂总承包工程60余项;世界首条高寒地区长距离大运量、空间转弯双向运输、多点驱动的胜利带式输煤EPC工程被国资委、“学习强国”平台以及新华网、光明网等广泛宣传;哈密大南湖隐患治理项目,打造成为国内第一个露天矿EPC+运营全生命周期示范工程;新疆疆纳露天矿运营项目,为国内首台套国产轮斗连续工艺采煤示范工程。其中上湾选煤厂、柴沟选煤厂荣获国家工程总承包铜钥匙奖,华电不连沟选煤厂荣获行业金奖,并创造8个月建成千万吨级选煤厂的全国记录。

 二十年来,沈阳设计院坚持战略导向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坚持转型发展,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坚持“绿色、安全、高效”和“高质量”发展理念,聚焦露天开采技术、煤机设备研发、工艺类项目研发、智能化系统开发以及生态修复治理。完成了高寒地区露天矿轮斗连续采煤系统和端帮大倾角连续运输关键技术装备的科研攻关任务。同时露天矿BIM和数字化交付、露天智能管控平台建设、露天矿智能成套装备、智能和绿色矿山建设、生态修复治理等方面研发的科技成果,实现了市场化转化。

 二十年来,沈阳设计院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建立了海外业务的组织体系,先后完成了加拿大、缅甸、蒙古、印尼、澳大利亚等国煤矿的咨询设计,非洲某国炸药厂工程设计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安格林露天矿设备集成等工程项目。


不连沟矿井及选煤厂.jpg


不连沟矿井及选煤厂


青海木里煤田江仓一号井采坑、渣山一体化治理工程.jpg


青海木里煤田江仓一号井采坑、渣山一体化治理工程


轮斗挖掘机.jpg


轮斗挖掘机


新疆疆纳轮斗连续工艺采煤示范工程.jpg


新疆疆纳轮斗连续工艺采煤示范工程


胜利一号露天煤矿至胜利发电厂输煤系统.jpg


胜利一号露天煤矿至胜利发电厂输煤系统


 七十年沧海桑田,七十年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的沈阳设计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中砥砺奋进,在国家能源事业发展中展现着国企担当。 

 七十年春华秋实,七十年硕果累累。七十年来共完成各类工程设计2000余部,设计煤炭生产能力达8亿多吨。拥有煤炭行业甲级、矿山施工总承包一级等工程资质40项。累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项 800余项,完成重大科研课题100余项,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100余项,国家专利技术50余项。先后获得“全国勘察设计综合实力100强”、“中国设计行业综合实力100强”、“全国工程总承包100强”、“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建国70年优秀勘察设计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煤炭行业AAA级信用企业”、“沈阳市企业技术中心”等20余个荣誉称号。

 辉煌的历史已经过去,如今沈阳设计院站在新的起点,肩负着更加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未来的征程,沈阳设计院年青一代会接续奋斗,奋勇争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集团公司“1245”总体发展思路,始终践行“推动科技进步,服务能源发展,提升企业品牌,实现员工梦想”的企业使命,早日建设成为一流的科技创新型国际化工程公司。

 金秋相约忆往昔岁月如歌,沈城聚首望未来前程似锦。站在七十周年这个节点上,沈阳设计院人心怀激荡,志向高远,他们将重新收拾起行囊,再次出发,迈向新的征程!


Baidu
map